首頁
1
商品介紹
2
大道藏3
http://www.fufong.tw/ 福峰彩色印刷有限公司
020

大道藏

G8K(21x29.7cm)精裝本,全套41冊
售價 NT$ 45,988

      英國的李約瑟博士對中國科學技術史的研究,其中大部分材料就來自《道藏》。本藏中有許多關於中國古代科學技術的著作,是研究中國古代醫藥學、養生學、化學、天文學、曆法、氣功、內外丹、人體科學等的重要史料。其中按三洞四輔十二類的分類方法編排。三洞即洞真部、洞玄部、洞神部;四輔即太玄部、太平部、太清部、正一部;十二類為本文類、神符類、玉訣類、靈圖類、譜錄類、戒律類、威儀類、方法類、眾術類、記傳類、讚頌類、章表類。

「大道藏」是明朝英宗正統十年出版的《正統道藏》和明神宗萬曆十五年出版的《萬曆續道藏》合印本的簡稱。搜羅號稱為黃帝撰著的許多哲理、兵、醫書籍;道家諸子的名著和各種註本,其中收錄了道教教義、科儀、符籙、仙傳、山寺等大量文獻,甚至儒書、醫學、陰陽、卜筮、諸子百家等。道教形成於東漢順帝時,我國本土的宗教。明《正統道藏》收道書一千四百二十六種,合五千三百零五卷,按三洞、四輔、12類分門。明《萬曆續道藏》補收道書50種,合一百八十卷,正、萬兩部「大道藏」是集道教文獻之大成,也是傳統文化的大寶庫。由於道教本身的複雜性,帶來了「大道藏」內容之繁花紛呈。道教寶藏一九二三年至一九二六年,上海涵芬樓借用北京白雲觀所藏正、萬《道藏》《續道藏》影印,每部為一千一百二十冊。總缺數98頁,未曾覓補。附目錄一冊殘缺各頁也未曾覓補。但是增輯了明清以來的散佚道書計15種。四庫全書收錄道藏,除因體例、忌諱而被揀除者,其餘經書大都編入,其價值非同小可;近代漢學家對道藏之研究日益重視,學術評價極高。

      此次發行之雖已上網,但紙本書予眾生易起恭敬心,其特色如下:感恩大陸文物出版社、上海書店、天津古籍出版社協同覓補總缺數98頁之經文出版能補齊,將原來二欄更改為三欄排序;編成41冊以符合萬物回春,還原復始的積極吉數,祈願法界吉祥。本出版社為使廣為流通,本社不惜成本重刊古籍,流通於世,盼望有情眾生皆能向聖賢取經,期使人人安享真善美慧的生活。

西元二○一五年農曆三月一日 恭印

1304934